計畫主持人的話

Host's Message
計畫主持人
副校長 許輝煌

淡逢清政輔五校結盟 增顯產學合作平台

為將產業資源擴大引進學界,促成產學合作,並將國內產學研發與國際接軌,科技部於106 年推動「國際產學聯盟」,2020 年為進一步整合相關產學資源及跨校能量,則將之轉型為「科研產業化平台(GLORIA 2.0)」,以強化區域及跨校產學資源,專利布局及推廣運用效益, 使產學研發更聚焦亦有效整合平台資源。

「科研產業化平台」是以大學為核心,各校設置產業聯絡中心,並聚焦 AI 人工智慧、半導體、綠能、工業 4.0、生技醫療、金融科技、智慧農業、區塊鏈等前瞻領域,搭建產學研合作平台。本校為配合科技部推動產學之重大政策,特與清華、政治、輔仁、逢甲共五校,於110 年 1 月 27 日簽訂「科技部科研產業化平台計畫合作意向書」,五校試圖緊密鏈結產業需求與教研能量,同時強化與國際市場連結,以創新的產學研合作模式,達到為產業提供科研 服務與人才的目的。

在本校積極推動產學合作新契機時,能加入五校「科研產業化平台」,無異是讓本校「連結產學」、「鏈結國際」與「聚焦領域」等面向如虎添翼!其深層意義包含如下:

  • 一、爭取國內外知名企業與本校聯合申請產學研發中心計畫,共同成立聯合研發中心。
  • 二、提高學校在市場的能見度,有利於爭取與企業更多的合作。
  • 三、教師透過聯盟活動或廣宣得以提高技術曝光度。
  • 四、集聯盟之力,為教研團隊爭取萌芽及價創等學界創業輔導計畫,並推動科研成果創業計畫。
  • 五、透過五校聯盟、跨校合作,共創雙贏。

淡江創校 70 年,27 餘萬校友遍及海內外,此強大的企業校友網絡除可成為平台的強力後盾之一,亦可串聯此豐沛的業界人脈量能,轉化為實質產學合作,進而引領產業蓬勃發展。展望未來希冀更能藉由各校專精領域互補整合,組成關鍵技術團隊,推動產業需求導向之產學合作,鏈結企業共同投入前瞻技術研發;同時推動不同形式之主題式產學合作,促進科研成果產業化,進一步擴增校際研究與教學實質交流,為淡江永續發展奠基!

 

研發長的話

Dean's Message
研發長
研發長 薛宏中

本校研發處以各個校院級、特色研究中心為基礎,成立研究學群,另根據產業趨勢,發展多元產學群,以完備校內人才盤點,並致力於促成教師進行跨領域團隊合作,積極與國內外大學建立研發交流合作,亦強化在地連結,發展本校既有研究優勢領域,鼓勵師生共同參與產學合作計畫,以提升研發能量與成果。

本校於2020年結合科技部「科研產業化平台計畫」,與國立清華大學、國立政治大學、輔仁大學及逢甲大學共組五校聯盟, 藉由與聯盟各校專精領域的整合,將共同組成研發團隊,鏈結國內外企業,共同致力於各項前瞻技術的研發,並配合政府之「5+2」重點產業發展,進行相關研究及產學合作,以促進科研成果產業化,更將密切強化在產學案源、專利維護與技轉推廣、人才培育以及新創團隊輔導與募資等方面的交流。

為進行產學鏈結,本校與中華航空、上銀科技、富邦集團、正崴集團、東元集團、IBM等200多家橫跨各產業別之優秀企業,簽訂產學聯盟與合作,積極推動就業學程、企業實習、數位教學與技術合作研發,以建構「學用並進」的學習環境,並與1111人力銀行簽約,共同推動產學媒合,增加產學能見度。

本校研發處將攜手產學聯盟夥伴,共同培育未來核心產業發展所需人才。為致力於產學提升,已發展出科技研發、產學應用及輔導創新創業的具體機制。為落實產學研發成效,將持續設置各級研究中心來導引教師投入產學研發,激發師生研發潛能,並積極爭取產學合作計畫,強化本校研發能量。

 

組長的話

Section Chief's Message

淡江大學為了協助中小企業根留台灣,促進國家經濟成長,及配合國家政策,成立了「建邦創新育成中心」。本中心致力於銜接招商渠道、連結育成產學等任務之達成,並投入校內行政單位的多方支援,全力扶植新創企業增進其企業核心競爭力與環境競爭力,最終希望能夠協助入駐企業創造收益。除了提供優質的新創培育環境之外,本中心亦聘請多位資深業界專家作為顧問,以為新創企業提供所需的市場資訊及關鍵的商業網路資源。

為此,本校於2020年與國立清華大學、國立政治大學、輔仁大學及逢甲大學等校共組聯盟,參與科技部的科研產業化平台計畫。本中心將藉此契機,導入將近27萬遍及海內外的企業校友資源,並結合本中心既有的商務管理、空間提供、技術輔導、行銷推廣、協助資金取得、精準市場分析等優質服務,全力推廣聯盟各領域精英之研發成果,冀以擴大扶植新創企業之競爭能力,最終達成產官學三贏的目標。

潘組長
組長 潘伯申